close

四月三十日 星期一 晴



Dear Diary,

  自從三月開始,我的病就一直在起起伏伏--別誤會,這只是鼻敏感和間中的小感冒。也不知道這段筆試是怎樣撐過去,但是我想,還是繼續溫書為妙--重讀吧,也許。

  最近在閱讀喻中的《風與草》--一本講解《書》的書。這本書嘗試從其他角度去解剖書的含意。故勿論其是否真理,解釋合理,我接受。

  這次想寫點有關真理的東西,但是實在太累了,支撐不下去……

  先點出題目,然後稍事休息吧……

「世上沒有絕對的真理,所有價值觀都是相對的。」



(稍事休息)

  也許你們會以為我會講一些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分別,但是,這一次要說的是時間性的問題。

  從《書》的《商書》中的《西伯戡黎》,可以看見君王統治的正統性是不固定的。這就跟黑格爾哲學一樣:

凡是現存的都應該滅亡。
凡是舊而正在衰退的事物都會被新而富生命力的事物所取締。




現實→不現實
合理→不合理



  因此,帝辛被西伯取而代之。另外,古人的行為在以現代人的目光審視時也會變成不合理甚至是可笑的。舉個例子說,君主政治(這裏指的是專制)和民主政治 孰是孰非,大概問十個人十個都會說民主政治比較好--第十一個大概都會受千夫所指。然而,將專制放在今天,或者將民主政治放在古代,都是不現實的。

  當年,又有誰相信人能在天上翱翔呢?

  羽希
  病中無休
  五月一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idream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