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二日 星期五 晴



Dear diary,

  民主有兩種,第一種是野蠻的民主--也就是少數服從多數,即「鄉民的正義」;第二種是文明的民主,即小眾的意見仍被尊重。


  現今社會,又在向哪邊移去?

(稍停)

  這幾天一直在病,有時候連手指頭也不想動一下。欸,頭暈頭痛還真的蠻辛苦的……

  想來今天是打不完的了,但是我還是想說一點東西。

  鄉民的正義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因為這建基於只有多數人想做的事就是正確這原則身上。基本上,要是這原則就是真理的話,也許我們現在還是活在地心說的 世界中--事實證明,日心說才是正確的。這便反映出少數服從多數中有可能產生出一些由於政治因素而不能糾正的謬誤--看看哥白尼的下場。

  似乎是扯遠了,但就是想談東談西的。

  少數的意見必須受到尊重和正視,不然一個國家就很容易步向滅亡。這是我個人的看法,談不上甚麼理論驗證。

  況且,也不能對一個病人要求太多吧--容我找個小小的藉口。

 (三月七日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idream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