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過往的人生中,曾有多次期望有人能殺了我,但從未想過要殺人。
因為面對可怕的對手,我反而只想著要如何讓對方幸福。

人間失格.太宰治


不要問我這本書說甚麼,因為我只看了前言、後記、導讀三篇,以及手札的第一句,然後再書的內頁寫上兩段文字。

當看見人們為了無甚意義的事情走來走去,費盡精神,疲於奔命,就覺得十分有趣--我不禁嘲笑。

人,本來就十分脆弱。想去愛想去被愛也十分困難。其實,我也沒想要得太多。

Hab' mich lieb!

接下來,我合上這書,打算把它束之高閣,不再翻開。
因為,如果不想死,就不要看。
光是只看這三篇文字,我就覺得十分壓抑,十分沉重。

人間失格講述的是,一個男人拿到三張照片、三本手札,然後把它們完封不動地出版。
前言講述那三張照片,後記則是那個男人從老闆娘手上拿到照片和手札的事。而正文,則是手札的內容。

太宰治四次自殺未遂,第五次自殺成功,投水而死--五次都離不開女人。
自我放逐、酗酒、玩女人,最後自殺,一個全部犯上的男人,的確已經失去為人的資格--不論是作者太宰治,還是書中主角大庭葉藏。

「回首前塵,盡是可恥的過往。」手札的第一句。

我不太清楚,到底大庭葉藏是否真的「人間失格」。畢竟,大庭葉藏最後對自己的人生作出嚴正的批判--這樣,到底是失格還是合格?別問我,我也不知道。
不過,縱使是惡魔,其實也有良知。如果有看過聖女貞德這部電影,就會知道最後為貞德監禱的正是貞德--事實上是真是假,我不清楚,但是我很認同編劇和導演。

看到這裡,可能會有人對我質問:「你甚麼都不清楚,那你說甚麼?」

人的一生總是不清不楚,縱使到了生命的最後一瞬,也許還是不清不楚。
致良知這回事,花光了一輩子,也未必能看懂。::

《人間失格》這本書,是對自己最後的嘲諷。
而太宰治這個人,根本連自己死後都算計好了,從《再見》就能夠得知。

這是一本極度沉重和壓抑的書。
如果想看的,就小心點不要引起自殺念頭。

 

現在這本書已經被我用兩條由F4紙摺成的紙條重疊封好
然後再用書局的膠袋再包好.上書「人曰 不可看」,然後藏在書櫃深深處。(茶)

《人間失格》是一本超級好書,無賴派的名著中的名著,
只是,看這本書的人人生經歷首先要好,然後才到心理素質夠強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idream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