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齣戲。也許是一齣悲劇,也許,不過是一部惹人發笑的喜劇。通常來說,我們都會覺得自己的人生是一部淚漬斑斑的世紀大悲劑。而對於別人的人生,我們可以三五成群,一邊剝花生,一邊喝采或者喝倒采──就像在看足球比賽一樣。

 

「有甚麼不開心,說出來……」是一句老掉牙的話,但有沒有想過,其實下一句很可能是,「讓我們開心一下。」「人生如戲」如斯無聊透頂的劇目卻一次又一次,重覆又重覆地上演,甚至比歷史還要悠久。人類,彷彿在一片名叫騙局的迷霧中不住打轉,攀過了迷宮的牆壁,發現了外面更廣闊的「美好」世界,其實不過是另一重迷霧。

 

在急促的步伐間,我似乎聞到了一絲悲劇的味道。可是我一停下來,想感覺清楚時,這絲氣味卻儵然無蹤。那是只有在不經意間才能察覺到的--人生本質。

 

殘章

 

人就像從高處墜下,四肢放開,任由漫長的失重感支配自己。在此之前,也許我們曾經掙扎過,想抓住凹凸不平的崖壁。只是,那不過是只存在於腦袋中的假象。所謂假象,那就是假的,永遠都不可能變成真。最終,我們只能摔個血肉摸糊,粉身碎骨。人生,不過是一齣重覆又重覆上演的悲劇。

 

殘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idream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